多一點體貼與關心,結局大不同

癌友跟我們一般人並無不同,差別只是身體多了一份艱熬,有的個性外放開朗、有的就較內斂但其實內心深處還是有熱情的因子存在,阿翔就是一個很鮮明的例子。

 

在與阿翔尋問慶生意願之時,答案都是否定的,且毫不猶豫的回答我沒在過生日的,不用幫我慶生,想說既然人家不願意當然要尊重其決定,但總覺得哪裏不對勁,就換個方式問他會下象棋嗎? 一開始還是說不會,但很快的又說很久沒下了,這時當然發揮社工追根究底的精神繼續追問:那以前跟人家下棋都是贏還是輸,他一改先前冷漠態度驕傲的說:以前鄰居找我下棋來一個贏一個、來兩個贏一雙,這時我心中OS了一下,剛剛不是說不會嗎?

若當下我們聽到的答案是否定時就選擇放棄,就少了一次造福田的機會,也讓其實很想參加但不會表達情感的癌友錯失一次快樂的機會,多數癌友的情感是較內斂的,有時我們多問一句、多一份體貼與關心,結局將會大不相同。

 

阿翔個性確實較內向,故設計較為靜態的慶生活動-“如花生什麼事-台語猜題遊戲、瓶中信之時空膠囊及象棋對奕比賽來進行本次的慶生活動,阿翔玩的欲罷不能沉浸在歡樂之中。

 

幫癌友慶生一起同樂,讓他鬱悶的心情暫時獲得了緩解,罹癌是人生最苦悶的階段,適時的關懷慰問更是重要,哪怕只是短暫的數小時,但得到的快樂將是無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