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服務的過程中學習與人相處、
從服務對象的生命故事中獲得體悟。

社工處桃園中心 王巧涵 (點我看更多照片)

從社福系畢業到現在,轉眼間也踏入社工領域好幾年了,從前我以為自己不會成為一名社工,甚至以為助人工作是一件辛苦與悲傷的事情,但現在我珍惜自己是社工身分,因為從助人的工作中,不單只是幫助別人,而是可以從服務的過程中學習與人相處、從服務對象的生命故事中獲得體悟。

社會上職業百百種,到底社工工作在做甚麼呢? 回想起在育田工作的這五年,曾經在醫院陪伴癌友煎熬的等待治療結果…曾經扛著幾箱的營養品艱辛的爬上五樓…曾經在炎熱的頂樓加蓋的房舍中,流著汗聽著大哥分享過去工作的豐功偉業…曾經眼眶含淚的抱著安慰艱辛抗癌的單親媽媽…,工作看起來好像有點辛苦(笑),但每一次收到他們回寄的卡片,或是在電話那頭興奮的分享做完治療、找到工作的喜悅,那一刻,真心覺得這份助人工作很有價值。

這幾年,最開心的時刻就是前往據點陪伴爺爺奶奶作貼布畫、變魔術,想當初,最不想要接觸的服務對象就是老人,我深怕一個沒耐心,就會跟長輩們大小聲(笑),現在每次到據點中,看見爺爺奶奶叔叔阿姨熱情的迎接,彷彿有充電的效果,讓我更有活力的迎接未來工作的挑戰。課程中,我陪著長輩剪貼畫布,握著他們顫抖的手拿著剪刀,拼貼一幅幅回憶的圖像;又陪著爺奶拿著筷子,變著一個個厲害的魔術,彷彿每一位都是神奇的魔術師,在據點的工作中,好像沒有年齡的距離,充斥在歡笑中。

從事助人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沮喪、無力或是失去熱情的時刻,要記得給自己休息充電的時間,看看身邊一起努力的夥伴們,我們一起加油!!!

#育田基金會 #MERcylandfoundation #長者 #ELDER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communitycarecenter #cancer #cancerpatients #癌症 #病友

*育田基金會→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育田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50289914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