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工作服務過程中,
我學習到最重要的一課是「珍惜」。

社工處桃園中心 林笙榕 (點我看更多照片)

不管在早療家庭還是經濟弱勢家庭服務過程中,我總覺得,若今天我不是從事社工,我不會知道現今社會還是有人因為經濟困難,需要一家五口居住在空間狹小的一樓平房,又或者因為無力修繕,即使房子的屋頂破了洞,還是得硬著頭皮持續居住。因為看見服務個案即使環境再怎麼艱困,還是很努力地生活著,也不斷提醒自己,現在所擁有的對於他人來說有多得來不易,所以更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人事物。

後來,因為增加了生活身分,為人妻為人母,轉換了生活區域,而有機會轉換工作至育田服務。

在育田服務的對象中-長者,其實一直是我求學期間,很不願意踏入的領域,因為覺得長輩是難以親近,對於某些事會很堅持,且又有很多自己故事的對象,因為有自己的故事,所以會更難以接受陌生人的介入。但經過將近兩年的長者據點服務,完全翻轉了自己對於長輩的刻板印象,長輩其實像孩子一樣純真及簡單,簡單的事情對於他們來說就可以是一種成就感,在生活中不再是「接受」的人,自己也是可以「付出」的!

另一個服務對象-癌友,透過癌友服務,也讓自己發現其實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對於家庭生活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螺絲釘,不管是經濟支持者還是被照顧者倒下了,對於家庭來說都是一個大變故而難以正常的生活。讓我更注意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有不適必定不要忍耐,務必看個醫生,確定自己不舒服的原因,而不是亂服偏方或放著不管。

自畢業以來,一直從事社會工作,在服務的過程中,有時會因為服務家庭的拒絕或不配合而感到無奈及生氣,但也經常因為服務對象或家庭小小的回饋,而有力量繼續往前進,哪怕只是小小的紙條寫著「謝謝,林社工!」,又或者曾經服務的孩子說著「謝謝阿姨!」,都可以是社工們繼續服務的動力。

社工不是超人,但願意持續於領域內服務,無非是想給予弱勢需要的協助及發聲,但往往被社會錯誤的高度期待及體制而擊敗。

若你的身邊有社工朋友,請不要再問他「社工是不是志工?」或「你有沒有薪水?」,又或者說「你一定很有愛心吼~」,只需要多跟他聊聊天,並跟他說「你們辛苦了!」。

育田基金會 #MERcylandfoundation #長者 #ELDER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communitycarecenter #cancer #cancerpatients #癌症 #病友 #socailwork #socialworker #taiwan

*育田基金會→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育田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50289914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