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安寧緩和醫療社區講座宣導

你曾經有想過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要如何走嗎?
我們會為了升學就業計畫、為了結婚、退休計畫,
那為何無法對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個階段做計劃呢?

 

事實上,很少人會預先計畫「人生最後一段路」要怎麼走,
使得家人面對疾病時,在悲傷慌亂中無法做出判斷,往往徒增病人痛苦的無效急救。
「安寧緩和」的精神在於,在疾病末期時不做侵入性的無效治療,取代的是「緩和症狀」的醫療方式,
這能讓病人能和家人們好好道別,並自然地、尊嚴地迎接人生的終點。

 

為能推廣「安寧緩和」,育田基金會結合門諾醫院,在花蓮的據點中進行「社區講座宣導」。
我們希望能讓社區長者們了「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能幫助、尊重、減輕痛苦、照顧他們,讓他們能擁有生命的尊嚴及完成心願,安然逝去。

同時,家屬也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積極而全面的照顧,
包括身、心、靈症狀的處理,照顧目標在於提高病患及家屬的生活品質,充分思考自己對生命盡頭的價值觀和信念。

 

選擇安寧照護,並不是放棄病患,而是透過專業的團隊-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的加入,
提供病患身、心、靈的多重照顧,緩解了身體的疼痛亦減輕了心理上的負擔,
不僅照顧病患本身,更提供家屬心靈上的依賴。

記得,選擇安寧照護,並不等於放棄病人,而是讓病人能夠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上,有尊嚴地說再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