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桃園中心長者貼布畫及魔術課程聯合成果展 特輯

文/桃園中心 林笙榕 社工

經過一年度的課程,準備來驗收長輩們的學習成果,也相當期待長輩們在台上大顯身手的精彩演出!

此次為桃園中心第一次辦理成果展,邀請合作貼布畫課程的五個據點(龜山大湖、龜山南上、蘆竹五福、桃園龍岡及大園)及魔術課程的四個據點(蘆竹中山、桃園同德、中壢中山及八德大勇)長輩們來辦桌聚餐、舞台同樂及進行童玩魔術闖關活動,有得吃又有得玩!

※笙榕社工小說明:合作魔術課程實際有15個據點,但因種種因素考量,難以邀請全數的據點長輩參與,故本次以據點與本會配合度及長輩投入課程學習程度作為評比而邀請。

 

活動開始前,社工及基金會同仁們正細心地掛放長輩們的作品及活動場地佈置,準備迎接長輩們到來!

接近活動開始的時間,許多據點的長輩紛紛帶著主責攤位及表演的道具來到現場報到,長輩們總是最準時的!

 

 

活動正式開始!主持人宜蘭中心沈俊傑主任,帶著基金會董事長及長輩們一起動一動,為寒冷的天氣暖暖身子,也在活動前熱熱場子!

 

開場首先邀請桃園龍岡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的長輩進行演出,龍岡據點將魔術課程所學加入,組成一整套表演節目在許多公開場合表演及分享。

在開桌前,首先進行「童玩魔術闖關活動」,由據點長輩擔任關主,將課程所學的手作童玩及魔術作為闖關關卡,在攤位上教導闖關者製作或表演,闖關者才得以蓋章闖關成功並獲得精美小禮物。

各據點有各自負責的項目,龜山大湖據點-紙陀螺、龜山南上據點-紙風箏、蘆竹五福據點-紙彈弓、桃園龍岡據點-竹槍及大園據點-紙風車;魔術課程據點也沒閒著,需要負責魔術教學,蘆竹中山據點-吸管逃脫術、桃園同德據點-筷子變軟、中壢中山據點-硬幣變不見及八德大勇據點-橡皮筋瞬移術,魔術表演時間還要帶領闖關者一起上台表演呢!

長輩們在攤位之間穿梭,你一來我一往地進行闖關,完成後開心地至服務台兌換禮物。當日也有長輩帶著小孫子參與,現場就像小型遊樂園,大朋友小朋友都玩得相當高興。

 

11:30準時開桌!

「童玩魔術闖關活動」結束後,長輩們稍作休息後即可開始用餐,邊用餐邊繼續觀賞長輩們精心準備的表演。

 

第二輪的第一個表演,由龜山南上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長輩們帶來太鼓表演,長輩們穿著日式服裝,在服裝上就先帶來了氣勢,鼓打下去更是相當引人注意,讓人想要一直專注看著。

第二個表演為大園社區發展協會帶來的舞蹈表演(學貓叫),總幹事李秀美分享此次表演是據點長輩們第一次上台,練習前紛紛表示很緊張不敢上台,據點工作人員百般鼓勵下才願意開始練習。表演結束後,感到十足的成就感,相當開心!

接下來第三個表演,為五福社區關懷據點帶來如韓國亂打秀的打擊樂器表演,將水桶廢物利用打出輕快的節奏,爾後是疊杯表演,雖然長輩們在台上圍成圈,台下的觀眾看不到圈圈裡發生什麼事,但圈圈裡的長輩用的是腦袋、眼睛和手在表演,這台上三分鐘,可能花了長輩在台下的十年功。

最後一個表演由大湖社區關懷據點帶來歌唱表演,長輩們平時就有在進行歌唱課程,所以想要上台跟大家分享!

到了魔術表演時間,依序由八德大勇據點蘆竹中山據點中壢中山據點表演橡皮筋瞬移術、吸管逃脫術及硬幣變不見。其中吸管逃脫術最多其他據點的長輩一起上台演出,相當有趣好玩

看完各據點長輩精心準備的演出,深深覺得長輩們比我們更熱情有活力,難怪大家總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不管是他們的生命經驗,亦或年老了仍舊努力學習且豐富人生的生活態度,我們真是需要好好學習!

活動尾聲,獎勵及鼓勵長輩們一年來認真配合課程且完成作品,每個據點都有獲得獎狀!

 

模範生非你們莫屬獎-桃園龍岡

認真上課乖寶寶獎-龜山南上

最佳捧場育田獎-大園

熱情如火燃燒育田獎-蘆竹五福

熱心助人獎-龜山大湖

 活力充沛好健康獎-中壢中山

人情味好濃好溫暖獎-八德大勇  阿凡達接班人獎-蘆竹中山 童心未泯獎-桃園同德

 

活動圓滿結束,感謝各個據點遠道而來,也感謝各據點工作人員及長輩的熱情參與,也用心準備表演,有大家的用心,活動才得以精彩且順利結束!109年再見~~

 

【番外篇】

長輩們就像小孩子一樣,學習速度不如青壯年快,需要多一點時間理解,加上身體能力的退化,教導時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及細心,而這些都因為有據點的工作人員!除了平時練習的陪伴,長輩們在表演時,工作人員也仍在台下陪伴著,除了讓長輩不忘記舞步,也給長輩安全感,在台上才不會太緊張!

 

當然還有基金會的我們!

【笙榕社工小心得】

108年度貼布畫課程服務了5個據點1341長輩人次。

每一次課程走入社區,每一次近距離陪伴長輩,真的覺得長輩一次比一次進步。尤其,長輩嚷嚷說「我不會!」、「老師,你可以幫我嗎?」的次數減少,甚至會跟新來的長輩分享「這樣就是要你自己想,自己做啦!發揮你自己的創意!」。

材料發下去時,前期跟後期長輩反應有很大的不同。前期長輩會腦袋空白地看著板子、剪刀、白膠和布,問說「啊現在是要做什麼?」,但後期長輩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且越做越開心,越做越停不下來,直到遇到瓶頸才會求助於社工。

我總是覺得,貼布畫貼得不只是畫,貼的是長輩們的生命經驗,是長輩們的記憶及懷念,每一幅畫,都有長輩心裡的故事,所以這些畫是很珍貴的。

 

 

魔術課程服務了20個據點1545長輩人次。

魔術課程每個據點只有兩堂課,陪伴長輩的時間相較於貼布畫課程的長輩其實比較少,所以邀請魔術課程的長輩在成果展時上台表演,本來覺得有些為難他們,但我們真的小看長輩們了,他們很棒!據點的工作人員也很棒!他們還記得魔術師阿凡達教他們的魔術,而且上台表演也不害羞,相當可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