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家庭扶助一直是本會很重要的服務之一。

每次在收到各社福單位轉介的資料時,有幾乎30-40%的比例是獨居癌友,這在服務的過程中確實會有不同的面相需要去思考與討論,當然作為一名社工不是全能的,不能像超人一樣隨傳隨到,但我願意在癌友的需要上盡心盡力,心想能夠在為他(她)多做些什麼事情,減低生活與心理的壓力與負擔,我想這是本會的服務精神,也是我個人想要去達成的服務目標。

 

 


能夠成為一位助人者,我知道自己很多的不完全,但我很慶幸自己可以去協助有需要的癌友家庭。

獨居癌友通常會面臨到的議題有很多,像是治療期間無法工作造成經濟收入中斷,我看到有些獨居癌友因為沒有親友協助的狀況下,依然在有體力之餘還要去工作,曾經有一位年約60歲的大哥就是這樣硬撐度過治療期;還有就醫交通的困難,每次聽到獨居癌友都是自己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去醫院接受電療和化療,即便身體不適或疲累,仍要來回醫院奔跑。

再來就是無法得到親友的關懷與鼓勵,在心理層面滿多獨居癌友都是孤軍奮戰,沒有家人在身邊照顧與關心,可能有手足或遠方的親友偶而打電話或探望。


但很多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在面對,心中的孤寂感很深,所以往往去訪視對談時,他們都會不自覺掉下眼淚。

當然還有傷口護理、租屋環境改善、關係的修復等等議題,都會在服務的過程中顯現出來。

很感恩的是在從事社會工作的過程中,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不管是政府或民間社福團體,都願意協助有需要的弱勢群體,不僅是金錢和物資上的協助,而是讓愛與關懷可以更貼近獨居癌友的生命中。

祈禱他們在可以平安、順利渡過治療期,能夠成為他們的陪伴者,生活可以越來越穩定,三餐飽足,臉上的笑容可以多一點,加油~誠心祝福。

 

撰文/宜蘭中心 沈俊傑 主任

 

加入育田粉絲團
tinyurl.com/yb9tcry4

捐款支持育田
tinyurl.com/y7p2pzvh

癌友家庭扶助
tinyurl.com/y6vozk8l

#育田基金會👍
請記得按讚、追蹤和分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