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社工處北區辦事處 鍾宛瑾
攝影師:gya den
 
阿美是一名泰雅原住民,自小就生活在宜蘭後山,後來與同為居住在宜蘭後山的丈夫結婚,婚後生下四個可愛的孩子,因為對山上這片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所以即使現在四個孩子都已經長大成人了,有的也結婚生子到城市打拼,但趁著休假時還是會上山一起在幫忙栽種高麗菜、一起收成、一起包裝、一起販售,雖然有時候受到天氣或市場影響,導致收成不好或價格不好,但一家人互相幫忙打氣,內心很滿足也很幸福,所以生活雖不富裕,但還算過得去。
 
但在去年6月,阿美開始出現口腔黏膜顏色改變且開始潰爛,起初阿美還以為只是火氣大,導致嘴破而已,也沒太在意,然緊接著竟出現張口困難,吃東西也變不太容易,阿美變得越來越消瘦,發現不對勁就醫時,已經是口腔癌第三期,雪上加霜的是治療期間阿美先生又因為駕駛農車不小心摔落山邊而過世,短短2個月阿美歷經丈夫過世、疾病、治療及長途交通跋涉的折磨,身心靈都越來越虛弱,甚至大多時間都在臥床,而相對的,家中的孩子除了要承受喪父之痛,也被日以繼夜的照顧阿美、為了配合放療每天家裡醫院來回奔波、沉重的交通、營養品等經濟支出,都壓得喘不過氣來,家中的歡笑聲也漸漸被沉默取代。
 
「是啊!孩子已經沒有爸爸了,不可以再沒有媽媽!我可以的!」這是阿美在治療過程中不斷複誦告訴自己的一段話。
 
孩子!這是她活下來的信念!阿美終於在去年10月完成了所有療程,過程雖然辛苦,但現在阿美已經可以慢慢恢復行走,精神也比之前好多了,是的!我們跟阿美一家人都認為未來一切都會慢慢變好…
 
育田基金會服務許多像阿美癌友家庭,針對偏遠地區醫療資源匱乏的癌友們,我們除了提供交通補助讓他們可以放心穩定就醫外,我們也提供營養品,並配合癌友飲用需求量及時間協助寄送到家中,除了減輕家庭成員舟車勞頓體力消耗及經濟負擔外,更重要的是我們期待癌友能透過穩定飲食,維持體況及營養攝取,在這條抗癌的艱辛道路上能更勇敢且強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支持育田基金會,請點擊連結捐款
 
■街口支付─公益捐款
 
■線上捐款
 
■定期定額捐款
 
■郵政劃撥戶名:
財團法人育田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50289914
 
■電子發票捐贈碼→5826(我幫癌友)
 
#捐款 #癌友 #全養沛 #公益勸募 #線上捐款 #定期定額 #零錢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