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社工處西區辦事處 林笙榕
 
我們每天花多少時間和孩子溝通呢? 又或者當我們生病的時候,會如何和孩子說? 還是認為孩子不懂,就不說了。
 
但孩子真的不懂嗎?其實,我覺得他們都懂,認為他們也是家庭裡的成員,應該有權利知道和參與每一件事,即使是自己生病、老去或死亡,對話的過程可以讓孩子有所預備。
 
~~活動過程~~
 
(一)暖身:小動物的特徵
講師投影各種小動物,吸引孩子的注意,並請孩子做出該動物的特徵,讓孩子注意力更集中,以利後續活動進行。
 
(二)小種子變成大樹
講師綜合許多繪本,以投影方式講述繪本故事,帶領親子從小種子>小樹苗>大樹苗>大樹,中間遭遇許多風害、雨害和蟲害等,孩子告訴爸爸媽媽希望怎麼被幫助、被保護,爸爸媽媽也努力地照顧和保護他們。
 
故事中,小種子的成長過程就像是人類生命從開始到結束,途中遭遇的各種災害就像是生命中的困境和難題,孩子告訴爸爸媽媽希望怎麼被幫助,就像是希望父母可以傾聽孩子的聲音,孩子也要學會和父母溝通,保持溝通雙向。
 
(三)做出自己的大樹
活動最後一個階段,讓親子一起完成一顆大樹,大樹的樣子不限,孩子愛怎麼裝飾就怎麼裝飾,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樣子,而不管你是什麼樣子,爸爸媽媽依舊好愛你!
 
生命教育從小開始,本次工作坊帶領孩子瞭解生命有開始也會結束,結束不一定是關係的句點,而是過程如何陪伴及珍惜彼此,在心中想念,也是關係延續的一種方式。
 
透過大樹的一生,象徵生命的開始、過程及結束,生命中會遭遇許多困境,和爸爸媽媽可以如何一起去解決,也鼓勵爸爸媽媽和孩子對話,讓彼此瞭解彼此希望可以怎麼被對待、被照顧及保護,給予彼此的需要,而不是被強迫接受,透過活動過程,瞭解家庭成員間「溝通」的重要。
❝捐款500元,支持弱勢癌友一日營養補充 ❞​​
 
■街口支付─公益捐款
 
■線上捐款
 
■定期定額捐款,每月三百元,幫助弱勢癌友家庭子女一日助學生活費❤️
 
■郵政劃撥戶名:
財團法人育田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50289914
 
■電子發票捐贈碼→5826(我幫癌友)
 
*衛部救字第1121364678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