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社工處中區辦事處 林笙榕
攝影師:Sơn Bờm

小陳,今年是第四次復發了,因為反覆復發和治療,已經多年沒有穩定工作。這一路走來,幸好妻子都細心地照顧他及陪伴他。

小陳54歲,和妻子(53歲)住在澎湖,和妻子沒有生孩子,但因為妻子和前夫生的女兒,到本島工作後失去消息,留下了兩個未婚所生的孩子,哥哥10歲、妹妹3歲。
小陳本來從事機車維修,因為工作需要體力,自從108年第一次罹癌後,因為治療、因為副作用、因為體力下降,已經久未有工作收入。和兩個小孫子女的生活開銷依賴著妻子在照顧小陳和孫子女中的空檔,安排臨時打掃的工作,「不做不行,多少賺一點!」,因為有大有小要生活,不做不行。

這一次,小陳很快察覺不對勁,到醫院檢查後,確診復發,醫生盡快安排腫瘤切除手術,因為發現得早,所以手術後,體況尚可,但仍要細心照護傷口。

因為小陳大哥張口不易,講話會有困難,大部分是和妻子聯繫,從中感覺到小陳大哥一直很正向面對自己的病況,因為復發的經驗,更注意和關心自己的身體。也因為妻子都很正向地陪伴在大哥身邊,給予大哥鼓勵,妻子說「兩個小孫子女也都會幫阿公加油!」,因為有家人的陪伴和支持,為小陳大哥打氣,讓面對疾病不會這麼害怕和孤單,相信身體會越來越好!

育田基金會長期陪伴癌友家庭,看見照顧者不辭辛勞待在癌友身邊,給予陪伴和照顧,正向支持鼓勵也增加了癌友繼續接受治療的動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支持育田基金會,請點擊連結捐款
■街口支付─公益捐款https://tinyurl.com/y9rdk9dd
■線上捐款https://tinyurl.com/4exnracp
■定期定額捐款https://tinyurl.com/ys8jntfj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育田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郵政劃撥帳號:50289914
■電子發票捐贈碼→5826(我幫癌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