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社工處桃園中心 林笙榕

這天,來看看阿然爺爺。 阿然爺爺70多歲,沒有結婚沒有小孩,唯一的親屬是同父異母的弟弟,但關係不親,所以獨自生活好多年了。本來是健康的長者,從事社區保全,直至去年確診大腸癌,他才被迫退休,在家休養配合治癌療程。

阿然爺爺感覺頓時沒有生活重心,但也幸好他喜歡音樂、喜歡彈琴、也喜歡唱歌。

到家裡看阿然爺爺這天,本來覺得爺爺居住的大樓真~~~的很老舊,格局舊,燈光昏暗,上樓走在走廊間都會莫名覺得毛骨悚然,但越接近爺爺家,隱約聽到的音樂越來越清楚,原來就是爺爺在彈電子琴。可以感受出爺爺很喜歡彈琴,因為社工為了搬營養品上下樓了兩趟,在爺爺家進出自如,爺爺除了我剛進去的時候打了聲招呼,直到我跟他說「爺爺!我好了!」,他才轉過身來跟我講話!

訪視過程中,跟爺爺提到基金會6月癌友日的活動(後續因新冠肺炎疫情暫時取消了~),本來邀請爺爺來參加,但他主動問說「你們要表演嗎?我可以彈琴嗎?或者唱歌?」,感受到爺爺喜歡表演的眼神,他也分享曾經在華山基金會舉辦的長者音樂比賽獲獎的經驗。

深深覺得爺爺很不容易,獨自生活多年,突然生病,但依然透過自己喜歡的興趣,積極正向的面對。也覺得幸好還有音樂可以陪伴爺爺,度過不是很容易度過的治癌路程!

│捐款方式│
線上捐款: tinyurl.com/5mb8kfr9
街口支付: tinyurl.com/cpf89zad
定期定額: tinyurl.com/233kstk4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育田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50289914

*本期季刊活動內容皆為國內疫情進入社區感染第三級警戒前辦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