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社工處桃園中心 林笙榕

2021年度為育田基金會首度校園宣導開跑!

桃園龜山壽山高中為今年度第一場,邀請癌友陳大哥一起參與。

陳大哥,108年8月確診腎臟癌,109年底確診膀胱癌。未婚無子女,單身獨居多年,案親屬居於南部,少有聯繫,獨自在北部生活,罹癌前還會有朋友聯絡相聚,但病後朋友也漸漸失聯。

社工和陳大哥在討論演講稿時,他說:我想從一個健康的人聽到罹癌的惶恐、無助,社會人士如何幫助我,使我有勇氣抗癌的歷程,再告訴學生如何去照顧病患。

陳大哥對於此次的宣導相當期待,因為生病又適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工作不好找且又剛好新生惡性腫瘤,其實好長一段時間家待在家。此次可以走出家門,而且可以與學生們分享,他覺得為社會盡了一份力,相當開心!

這天,一進校園就感受到學生們活力有朝氣,經過教官及輔導主任的叮嚀,要求孩子們一定要乖乖不要吵,相信孩子們會聽話的!

首先,由社工介紹基金會服務及社會工作的內容,相信同學們對社工及社會工作有許多想像或混淆。尤其記得學生問我「你們跟護理師一樣嗎?」,這真的是完全不同領域的專業了!也有學生才高中一年級就關心起薪水啊!福利啊!尾牙啊!等等。孩子們的提問花樣百出,但還是要讓他們知道社會工作是一門專業,透過專業的學習和訓練,學習如何搜集家庭資訊,進而評估家庭需求,並且協助連結資源,才得以從事社工行業服務有需求的個案,和投入志願服務的志工們是不一樣的~

陳大哥的時間,透過訪談的方式,引導陳大哥講出自己治癌的心路歷程,也透過病人的角度讓學生們可以更感同身受,做到愛別人,更需要愛護自己的身體,不要因為年輕,就恣意地欺負自己,生病不是自願的,但我們可以做到維持和預防!

/ 小彩蛋 /

活動結束,孩子們準備回教室,突然有一群可愛的孩子跑來跟陳大哥合照,還大聲的說「謝謝陳大哥!」。

相信學生們這樣的舉動給予陳大哥滿滿的正能量,緩解他治療路程上的不適及不安!

│捐款方式│
線上捐款: tinyurl.com/5mb8kfr9
街口支付: tinyurl.com/cpf89zad
定期定額: tinyurl.com/233kstk4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育田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50289914

*本期季刊活動內容皆為國內疫情進入社區感染第三級警戒前辦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